2023

> 得獎作品 > 2023

擴大永續故事力 台北金鵰微電影展揭曉

 

 鼓勵組織單位運用影像傳播永續教育內涵與成果,發揮社會影響力,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(TAISE)主辦第七屆台北金鵰微電影展22日正式揭曉,連同網路人氣獎在內,所有37部獲獎影片都在21-23日「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」期間公開播映。

 

 TAISE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,「永續發展」已成為當今全世界顯學,然而「永續」內涵豐富,牽涉利害關係人層面寬廣,表彰致力以多元方式對外溝通的單位組織,TAISE創辦「台北金鵰微電影展」,期待與各界攜手合作,透過影像魅力和感動故事,帶動社會大眾共同關注永續議題,進而行動響應。

 

 TAISE統計,本屆影展共有63家單位、91部影片報名參與,較去年成長超過85%,參賽水準也較往年大幅提升。經評審團審慎評比,最終共有33家單位、37部影片獲獎。

 

 評審長、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崗肯定,看到許多企業和政府單位大舉參與金鵰影展,對於提升台灣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助益很大。他提醒,好的永續微電影不單只是透過影片呈現永續成果,包括劇本敘事、影片本身拍攝剪輯技巧,都是能否發揮永續影響力的關鍵,更期待所有單位除了拍好片,更能積極落實永續工作,帶動整體台灣永續發展。

 

 以今年獲選為最佳年度永續微電影、由和泰汽車製作的〈大自然媽媽〉來說,儘管保育石虎主題本身不算新鮮,但從開場第一個鏡頭就令人驚訝,讓人留下深刻記憶,加上流暢的拍攝手法,搭上熱門的生物多樣性議題,因而獲得評審們高票肯定。

 

 另外,台灣彩券公司〈英雄的背後〉溫馨描述家人之間的情感,完整三幕式起承轉合的故事,加上導演許多用心細微的安排,獲選白金獎與「最佳社會共融微電影」。

 

 相較歷年,今年政府機關參賽踴躍,其中「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」為最大贏家。拋棄過往官方紀錄片刻板表現方式,〈五股試辦計畫〉活用緊湊剪接技法,紀錄五股垃圾山整治變身為綠色公園的歷程,獲頒白金獎與「最佳經營治理微電影」獎,而〈跨世代共居計畫-「家」不只是一個地方,而是一段時光〉也抱回永續微電影銅獎。

 

 而在網路人氣獎方面,總計吸引超過31萬人次參與,最終由臺北榮民總醫院〈成為護理師的路上 有我伴行〉、以及中華電信〈回收愛情〉脫穎而出。

 

 持續推廣永續微電影的影響力,頒獎典禮後,TAISE也於「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」中舉辦「永續X影音跨界座談」,邀請和泰汽車與新北市城鄉局代表分享永續影音製作心路歷程。此外,21-23日展覽期間,每天中午也在博覽會淨零舞台推出「金鵰影展沙發電影院」,播放本屆所有得獎作品並舉辦抽獎活動,開放各界自由參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