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屆線上影展

2021


「影」領大眾看見永續成果 

本屆共計48部影片、36間企業報名角逐,經12位專業評審於會議中激烈討論,最後選出13件獲獎作品,而經由網友票選,亦選出本屆網路人氣獎獲獎作品。 

台北金鵰微電影展總召集人簡又新大使指出,今年參賽的影片部部製作精良,內容成功將企業所希望傳達的永續理念加以深入闡述,影片議題廣而多元,扣人心弦且發人省思,有效發揮品牌正面影響力。今年網路人氣獎共86,950人次參與,總票數達106,797 票,顯見企業永續微電影已獲得大眾的關注。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7-ELEVEN有您真好 

Great to have you, 7-ELEVEN 

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 

片長  |  8分鐘 

各地7-ELEVEN門市,每一天從早到晚,都有不同的溫暖故事上映中,陪伴慢飛天使在職場找到起飛的藍天,陪著長輩享有溫馨的日常,陪著孩子課後閱讀成長創造歡樂,走進安養中心義剪傳遞愛與關懷,溫暖的故事每天在各地7-ELEVEN門市發生。夜深了,城市、鄉鎮也睡了,街頭巷尾最明亮的7-ELEVEN會一直都在,用愛,歡迎您們的光臨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點亮十三層 

Light up 13 Layer Remains 

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 

片長  |  7分38秒

十三層遺址過往是瑞芳金瓜石最大選礦場所「水湳洞選煉廠」,更曾有「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」之稱號,後續結束開採後,因土地金屬礦物質被列為污染控制場址,依環保法規而採行的圍籬隔絕處置,讓這片風華一時的區域跟外面隔絕了20年。我們就思考能不能用遠觀的方式,利用公共藝術、結合其他觀光景點,把這塊區域發展帶動起來。108年9月13日,台電攜手國際藝術團隊,舉辦點燈儀式,萬人齊聚,點亮十三層,點亮整個台灣。 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台泥DAKA-工廠與社區共融新價值 

TCC DAKA-Creating New Values of Society Inclusivity 

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 

片長  |  8分鐘 

DAKA是太魯閣族語的瞭望台,站在高處瞭望遠方無限可能。「台泥DAKA」開放生態循環工廠,以花蓮和平港電廠三合一園區為基地,打造台灣首座重工業觀光工廠。秉持工廠是社區一部分,產業與社會共創價值之理念,「台泥DAKA」結合循環經濟導覽、再生能源教室、生態園區及水泥手作課程,吸引青年回鄉就業,提供部落媽媽傳統工藝的展售與交流平台,並輔導當地居民創業,成為原鄉文化、音樂與技藝傳承場域,開創工廠與社區「共融共好」新價值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伴您好讀 

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 

片長  |  8分鐘 

面對天災,中華電信以網路取代馬路,攜手輔仁大學推動偏鄉社區網路課輔服務,由大學生一對一課後輔導及陪伴偏鄉學童,以生命陪伴生命,豐富彼此人生。計畫不僅翻轉小學伴人生,也讓大學伴學會負責、忍耐,了解「付出其實是收穫」的真締,厚植過人生、看世界的高度與溫度;此計畫將網路=臍帶=期待,讓4460位大學伴、2875位小學伴彼此相連、相互改變,對未來有更深期待、更多連結,讓愛傳承、讓希望翱翔。 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星展微電影《Sparks點亮星光》第二季第7集「即刻行動」 

DBS SPARKS – A call to action 

星展銀行(台灣) 

片長  |  7分50秒 

星展銀行自2016年創新推出《Sparks點亮星光》系列微電影,以貼近大眾的溝通方式倡議永續。此次作品「即刻行動」聚焦「食物零浪費」,探討疫情破壞全球食物供應鏈所產生的食物浪費問題,描述星展如何結合社會企業和客戶資源,減少浪費、協助所在社區。 

疫情衝擊讓拍攝團隊被阻隔在亞洲不同城市,但星展仍排除萬難,創新以視訊分割畫面拍攝影片,生動描繪居家辦公可能發生的趣味情境,拉近與觀眾的距離,並紀錄這段疫情衍生的特殊生活樣貌。 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2019夢想+圓夢工程《你是偶的花朵》 

2019 Love & Arts for Dreams Initiatives《You are my flower》 

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 

片長  |  6分鐘 

是藝術教育,更是生命教育! 

「夢想+圓夢工程」攜手藝術導師深入偏鄉,規劃半年深度藝術教育課程,為孩子開啟視野、建立自信,站上圓夢舞台,致力減少城鄉藝文資源不平等,至今扶植逾1500名學子。 

本影片紀錄無獨有偶劇團進駐宜蘭金洋國小,帶領泰雅部落孩子認識劇場、製偶操偶,最終於宜蘭演藝廳正式演出,吸引四百萬網友迴響。無獨有偶複製成功模式,持續推廣藝文教育,帶動社區共融;宜蘭縣府更力挺本專案,點線面擴散影響力! 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娘家永在 

HOME 

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 

片長  |  7分57秒 

忠義基金會裡,住著許多失去家庭的孩子,他們需要的不只是憐憫和物資,而是那份與家一同消失的安全感。基金會裡日夜照顧他們的保育員媽媽,就是孩子漂泊等家的避風港。雖然他們終究會分離,但只要基金會還在的一天,就永遠是孩子的娘家。全球人壽多年來運用企業的力量,致力成為忠義基金會及保育員媽媽們的後盾,讓失依兒少們的娘家永在。影片真摯樸實的記錄了深刻情感,跳脫傳統敘事角度,講述了公益活動的不同面向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媽媽知道 

Mom knows 

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 

片長  |  8分鐘 

台灣正面對超高齡與少子化社會帶來的衝擊,據統計推估台灣至2060年罹患失智人數將逾85萬人;失智者的記憶及能力一點一滴地流逝,而每一位失智者照護的背後,將影響數個家庭的生活品質。新光銀行關注失智議題,除了長照觀念宣導之外,我們希望透過影片的社會影響力,傳達「失智友善」的觀念,以「陪伴」為初衷,為失智者及照顧者付出友善的關懷,串連大家的力量,為SDG3-確保健康及促進福祉、SDG11-促使城市具包容等永續性之發展目標而努力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 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20度好球帶 

20 Degree Field of View Strike Zone 

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 

片長  |  7分08秒 

罹患雙眼視網膜失氧症的小樂,只剩下20度的狹隘視野,閱讀速度比同齡孩子慢了5倍,但不減他對閱讀的喜愛,而閱讀勵學集點計畫,更給予他一點一點前進的動力,也讓我們看見了他遙遠的夢想 – 成為投手;這個午後,在復興國小棒球隊員的歡呼與小樂家人的淚水中,小樂終於踏上了投手丘。 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2021年 年度十大永續微電影

啟程 

Start on a journey 

友信醫療集團 

片長  |  4分56秒 

死亡並不是結束,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。 

2015年友信醫療集團贊助《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》紀錄片,爾後進入校園推廣,舉辦「友你為伴 信福影展」校園巡迴,透過大體老師身後的故事,讓醫療學子們了解死亡與身後的面貌。捐贈大體的決定,以及這樣的決定對於家人的影響,生命與存在的意義是什麼?我們怎麼讓自己的生命可以產生更大的意義? 

我們活過的痕跡,不會因為死亡而消逝,而是讓我們學會珍惜、學會釋然,學會理解自我人生的價值。 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評審特別獎

評審特別獎

0到1的距離

Baseball dream in Lanyu

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  |  6分鐘

「心裡永遠裝著一顆球,球飛多高,你就能飛多遠」 

這是一群蘭嶼黑豹追尋夢想、自我突破的故事,從缺乏自信到認同彼此,攜手揮出第一支安打、攻下隊史第一分,展現一球入魂、堅持到底的態度。 

中國信託銀行連六年冠名贊助臺版甲子園—「中信盃黑豹旗」青棒賽事,達成全國22縣市響應、每年約200隊報名參賽紀錄,亦是臺灣首家支持五級棒運的企業;2018年資助蘭嶼高中成立棒球隊,完成黑豹旗離島學校參賽最後一塊拼圖,激勵更多學校為夢想全力以赴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評審特別獎

美好循環X正隆60+ 

CLC 60+ for a Better World 

正隆股份有限公司 

片長  |  4分38秒 

「從一張紙看見一片森林。」 

透過不同世代造紙職人的工作日常,我們看見一般常用的牛奶盒、咖啡杯、餐盒、辦公報表紙等,如何回收再生的故事。 

今年已經61歲的正隆紙廠,擁有「春風」和「蒲公英」兩大家庭用紙品牌,是台灣第一家可將紙容器完全再生利用的紙廠。 

結合智慧科技,堅持工藝傳承、環境友善與幸福企業的精神,希望讓美好的循環發生,讓周遭的人都感到幸福,與台灣一起邁向永續循環。 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.

網路最佳人氣獎

網路最佳人氣獎

轉身 為見繁星 

Turn Around To Meet the Stars 

財團法人富邦慈善基金會 

片長  |  7分38秒 

荖葉用於包佐檳榔,是台東農民們主要的收入來源,但因風災造成農損,及農藥殘留、農民健康受損等因素,輔導農民轉作其他經濟作物、是政府與民間正積極推廣之路。印加果生長栽種所需的環境與荖葉十分接近,此外,其經濟價值很高,因此,適合作為荖葉農轉作之農作物,富邦慈善基金會攜手有限責任臺東縣印加果生產合作社,舉辦栽種推廣暨種苗贈送活動,鼓勵農民加入種植印加果行列,達到保護環境、保障農民生計、促進人民健康之目的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