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屆線上影展

2020


永續微電影擴大企業影響力 

本屆共計48部影片、36間企業報名角逐,經12位專業評審於會議中激烈討論,最後選出13件獲獎作品,而經由網友票選,亦選出本屆網路人氣獎獲獎作品。 

影展總召集人台灣企業永續學院(TACS)院長 簡又新大使指出,今年參賽的影片部部製作精良,內容成功將企業所希望傳達的永續理念加以深入闡述,扣人心弦且發人省思,有效發揮品牌正面影響力。 

最佳影片 最佳企劃 最佳製作技術 優等創意 優等社會共識 優等經營治理

Home Run 2gether

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 7分鐘28秒

中信金控是全臺首家投入推動「五級棒球運動」的企業,從少棒、青少棒、青棒、成棒到職棒,打造出完整的棒球運動拼圖。透過棒球公益足跡,我們發現偏鄉地區的孩童,把棒球當成未來的夢想和希望,然而幫助這群弱勢孩子的不是家人或父母,而是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,好比「倆好球」影片中的隊長及教練,這是臺灣最動人的情感。我們期盼藉著棒球讓孩子們相互扶持、學習,得到健康及溫飽,減少不平等並提升教育品質,為臺灣創造更多幸福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影片 優等企劃 優等製作技術 最佳社會共融 最佳經營治理

Sparks點亮星光-將愛傳承

Pay It Forward

星展銀行(台灣)

片長 7分鐘56秒

星展銀行擁有崇高使命,持續落實永續發展,突破傳統電視廣告框架,於2019年8月推出星展微電影第二季。「將愛傳承」取材自星展基金會陪伴的新加坡社會企業Bettr Barista,其宗旨為透過培訓咖啡師及協助就業,幫助弱勢族群自給自足,並相信咖啡事業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,預計2020年影響人數可達300人。星展認為雖然全球經濟持續發展,但社會和性別不平等問題仍然存在,透過影片拍攝,星展希望帶動社會關注相關議題並創造改變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影片 優等創意 優等企劃 優等製作技術 優等社會共融 優等經營治理 優等環境資源

一起洄遊吧

Living with the Ocean,Swim with the Fishes.

財團法人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

片長 8分鐘

基金會推動青年深根計畫,以遍佈全台、城市到偏鄉的7-ELEVEN門市為青創平台,串聯在地資源,協助青年回鄉創業、落地深根-共榮地方。2年來陪伴洄遊吧推廣食魚教育,創辦人黃紋琦,擁有高學歷就讀海洋環境相關學系,看見漁業資源日漸匱乏,海洋環境缺乏關注,因此她決定推動漁業轉型,協助產業提升。與花蓮區7-ELEVEN門市,推出知識型的小小魚達人活動,以親子互動的好鄰居同樂會,傳遞食魚教育與永續海洋的重要性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影片 優等企劃 優等製作技術

人生地震

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 3分鐘55秒

人的一生會遭遇許多不可預期、自己無法控制、讓人措手不及的事,如同突如其來的地震。而九二一大地震已滿二十周年,東和鋼鐵改編真實故事,推出《人生地震》品牌影片,敘述一場震央位於「心臟」的地震,藉以傳達重視生命的意義,以及愛的延續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影片 優等製作技術

我的棒球夢_爭氣篇

Responsible, Thanks to Love_ Sponsor baseball dream

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 2分鐘52秒

2018-2019年全球人壽將「我的棒球夢」圓夢計劃嘉惠至離島馬祖,除了贊助馬祖高中棒球隊球衣球具外,去年邀請國家級總教舉辦「馬祖棒球營」活動,今年全球人壽將棒球營舉辦地點移師至金門,舉辦三天「離島棒球營」活動,廣邀金門當地棒球隊參與,安排學生交流賽,讓「我的棒球夢」成為夢想與希望的開始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影片 優等製作技術 最佳社會共融

那麼會跳的夢

Dream Action

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

片長 7分鐘

夢發生在自己的土地上夢才真的活起來!一位從世界舞台回到部落的國際編舞家,一群渴望學舞的偏鄉孩子,「夢想+圓夢工程」─《那麼會跳的夢》牽起夢想兩端,成就追夢起點!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攜手排灣族國際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,進駐臺東東河國小,阿美族的孩子初遇現代舞,在水泥地苦練八個月,最終登上圓夢舞台,這不只是藝術教育,更是生命教育!​​​​​​本專案更完成全臺第一本藝文教育SROI報告書,每投入1元創4.18元社會價值,期盼拋磚引玉集眾人之力,扎根偏鄉藝文教育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最佳創意 優等企劃 優等環境資源

農田裡的公民科學家

Citizen science in farmland

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 7分鐘58秒

環境問題迫在眉睫,身為一般民眾的企業員工,除生活減塑、消費支持友善農產外,還能再做些什麼?富邦「好正學堂」帶員工走進農村,藉由體驗學習,進而理解台灣農業與環境的困境。這次來到宜蘭深溝村,遇到生態學家背景的小農夫婦,富邦人化身公民科學家參與農田裡的科學計畫,協助農友對抗秧苗食神-福壽螺,希望除了目前用藥撲殺、抑或小農苦力手撿奮戰的兩種極端方法外,能有機會研究出另一種省力又維護水田生態多元平衡的大秧新農法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社會共融 優等經營治理 優等環境資源

友達微美館:微觀新視界・舞動生命之美

A Whole New Micro World, Dance to the Beauty of Life

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 5分鐘32秒

友達為落實社會參與及回饋在地,於2018 臺中花博的后里森林園區,打造一座結合科技與自然之美的「友達微美館」。以肉眼看不到的花粉為主角,透過友達的顯示器技術呈現,從微觀的角度來感受植物的生命之源,展館主題「微觀新視界·舞動生命之美」,也是友達微美館命名的由來。微美館的營運理念,融合友達CSR 六大主軸:公司治​​​​理、社會闢懷、環境永續、文化保存丶科普教育及友善職場,期待透過展館讓國內外參觀民眾能從中獲得感動及啟發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最佳環境資源 優等社會共融

魚與漁

台塑企業

片長 4分鐘16秒

「生態環保」越來越稀少的海洋資源,再過不久或許我們就吃不到新鮮的海鮮了,台塑企業為了避免或延緩這件大家不願看到的事情,以海洋永續為目標,用行動證明對在地環境的守護,永續台灣海洋,從2008年至今,和雲林區漁會合作總共放流約500萬尾魚苗,展現了友善環境,保育海洋資源的決心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經營治理

我在你左右

Always by your side

財團法人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

片長 8分鐘

基金會推動青年深根計畫,以遍佈全台、城市到偏鄉的7-ELEVEN門市為青創平台,串聯在地資源,協助青年回鄉創業、落地深根-共榮地方。記錄苗栗青農返鄉創生的故事,於今年暑假在坐落於浪漫台三線7-ELEVEN新雪霸門市合作推出OPEN!青春同樂會大地好朋友青農市集,讓青農省去長途車資、時間成本與舟車勞頓到外地擺攤。也能透過與7-ELEVEN的結合接觸多元客層,提升青農品牌能見度。近距離與民眾互動,一超推廣農產品帶動社區產業發展。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經營治理 優等環境資源 評審團獎

二次森林。森森不息

Secondary Forest for a Better Earth

正隆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 3分鐘20秒

臺灣,孕育著許多美麗又生機蓬勃的野生生物,但人類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污染這塊土地。動物的棲息地在不斷開發下,遭受大規模破壞,全台僅剩300隻石虎即是見證。所幸,正隆以「二次森林。森森不息」為主軸,致力於回收紙再利用,不僅減降垃圾量與處理垃圾的環境成本,更減少森林資源的消耗。回收紙也搖身一變成為可多次回收再利用的紙類產品,彷彿森林不斷循環再生,生生不息。「二次森林。森森不息;有你同行,台灣變得更美好!

點擊觀看完整版

 

 

優等環境資源

地球的孩子

The offspring of Earth

抱抱國際有限公司

片長 7分鐘35秒

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已成為企業運作的共同語言。不只跨國大企業,中小企業更需了解和實踐SDGs所描繪的永續發展方向,融入日常經營理念,親身實踐,以喚起社會重視永續的覺知,並提出務實的解決方案。我們公司,除了經營層面外,更重視環境社會責任。持續做野生動物紀實,至今已完成近七十種物種記錄,轉為影像及文字,深入校園、監獄、企業、偏鄉等地分享。我們正努力復育人的愛心、對生命及環境的尊重!如此,生態才能平衡健全,地球才能永續美麗

 

 

網路最佳人氣獎

你忘記的 我們陪你一起想起

We will remind you of what you have forgotten with you

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

片長 8分鐘

台灣正面對超高齡與少子化社會帶來的衝擊,據統計推估台灣至2060年罹患失智人數將逾85萬人;失智者的記憶及能力一點一滴地流逝,而每一位失智者照護的背後,將影響數個家庭的生活品質。新光銀行關注失智議題,除了長照觀念宣導之外,我們希望透過影片的社會影響力,傳達「失智友善」的觀念,以「陪伴」為初衷,為失智者及照顧者付出友善的關懷,串連大家的力量,為SDG3-確保健康及促進福祉、SDG11-促使城市具包容等永續性之發展目標而努力

點擊觀看完整版